请输入搜索信息:

防范网络安全,从你我做起

发布时间:2020-10-1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防范网络诈骗,从你我做起

 

在美丽的校园,我们有着许多对未来美好的憧憬,但针对大学生的诈骗案件屡屡高发,就提醒我们必须提高警惕,时刻防范网络诈骗。

   网络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互联网采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共财物的行为。

网络诈骗的手段有哪些?

  1. 天上掉馅饼式。“天上掉馅饼式”就是通过以中奖为名进行诈骗的形式。比如“免费刷Q币”这种网络诈骗形式。这种方式就是网络骗子运用社会工程学,利用人们贪婪的心理进行网络诈骗,结果网民不但没有获得Q币,反而连自己的QQ密码以及Q币也被人盗取了。

  2. 需求突破式。“需求突破式”就是抓住受害人的某些需求进行诈骗的形式。比如2007年年初由于我国台湾地震引发的海底光缆断裂,导致使用国外杀毒软件的用户无法升级,无法登录服务器在北美地区的美国网站等。就在这个危难的时候,骗子马上提供所谓的代理服务器进行诈骗,结果很多人的网络账户都相继被盗。

  3. 感情欺骗式。“感情欺骗式”就是通过各种网络途径说你的老朋友、家人出事,让受害人汇钱等。

    如何防范网络诈骗?

  4. 注意信息保密,保护个人资料信息,不得随意向他人泄露自己的身份证、手机号码、银行卡号等私人信息,不可随意在不明网站进行身份注册,以防个人信息泄露

  5. 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不浏览不健康的网站,定期进行电脑杀毒,定期清理浏览器内的历史信息,不随意点击不明链接,不到非正规的网站下载应用程序。

  6. 对于不明信息一定要仔细确认、辨别真伪。不轻易相信短信中奖内容,不随意给他人转账。进行大额汇款时,必须确认对方身份,提前与对方取得联系,不贸然转账。

  7. 如果不小心掉入诈骗分子的陷阱,不要慌张,立刻报警,将所有保存的证据及时交给警方,表述清楚事件发生的起因、经过,积极配合警方工作,加大破案几率。

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让我们提高警惕,不慌不贪,从你我做起,共同防范网络诈骗。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智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