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理工学院学科工作条例

发布时间:2018-06-12文章来源:理工学院 浏览次数:

学科是按课程或专业设置的 基层教学组织,是学院进行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基本单位。为了提高学科管理工作效率,更好地发挥学科的作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1.教风建设

(1)培养 教师热爱教育事业、献身教育的敬业精神。

(2)教师应具备以高尚的思想品德,严谨治学,言传身教,教书育人,以教风促学风。

(3)严格执行教学规范,培养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

(4)营造 教师之间良好的人际关系,形成老中青年之间尊老爱青的和谐关系。

(5)提倡科学精神,树立科学的 思维方法,大胆置疑,严谨求实,勇于创新。

2.专业建设 工作

(1)制定、实施学科 专业发展规划,制定学科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及时总结教学计划执行情况。

(2)承担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制定 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实验教学大纲、实习大纲和毕业设计大纲。

(3)承担学科专业教学改革研究(含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等)

3.教学工作

(1)根据学院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的总要求,制订 学科师资培养规划,努力建设一支年龄、职称、知识、学缘结构都比较合理的高质量师资队伍。

(2)根据 教学计划规定的 学时数,编制本学科所开设课程的教学大纲,以及本学科开设的选修课教学大纲,并做好课程示范教案的编写工作。

(3)加强教材建设,推荐本学科所开课程的教材选用计划、自编教材计划、教学参考资料的选用或编写计划。

(4)组织教师编制每学期教师授课预报表、教学进度表,安排备课、讲授、实验课、课堂讨论、答疑、实习、考试考查 等各个教学环节的工作分配,督促 检查教师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

(5)对照 课程建设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做好课程建设规划,加强课程的规范化建设,做好优秀和重点课程的自评工作。

(6)积极组织 开展教学研究,加强教育理论学习,推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努力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积极采用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

(7)经常开展集体备课、教学经验交流、观摩教学、相互听课等教研活动。

(8)建立 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学科主任、副主任和秘书能经常进行检查性听课,并将意见及时反馈,对来自学生教学信息中心的反馈信息能及时处理。

(9)积极推行教考分离,逐渐完善题库建设。

4.科学研究

(1)根据 学院学科建设规划,结合本学科特点,制定学科发展规划,形成多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创出特色。

(2)制定学科学术讲座计划,定期开展科研学术活动,加强学科内部及与其他学科间的交流,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

(3)组织和鼓励教师撰写学术论文和著作,积极参加各种学术活动。

(4)在科学研究中团结协作,联合攻关,以科研促教学。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