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2023年11月)

山东中医药大学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建于2006年,始称理工学院,2020年更名为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

学院党委设有3个教工支部、4个学生支部。学院现有软件工程教研室、数据科学教研室、信息安全教研室、生物医学工程教研室、智能医学工程教研室、物理教研室、数学教研室和计算中心共8个教研室,负责学院硕士点和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及全校计算机、物理、数学等课程的教学科研任务。

学院现有教职工5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4人、高级工程师1人;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54人(博士学位14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3人,兼职导师及产业导师15人。拥有校级首批科研创新团队1个、校级青年科研创新团队2个、校级教学名师工作室1个。

学院建设有生物医学工程、电子信息2个硕士学位点,其中生物医学工程硕士点为全国中医药院校中最早布点,是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医学类培育学科;建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医学工程4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五年,学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荣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等多项教学科研奖项。学院紧密对接社会人才需求,与浪潮集团共建“智能中医现代产业学院”、“山东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2022年度获批智能中医济南市工程研究中心。

学院与浪潮集团合作,联合培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两个专业学生;并先后签订山东大学软件学院、齐鲁工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山东省中医院、浪潮集团、众阳健康、山东金现代、中科院苏工所山东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等20余家实习基地。

学院现在长清校区、国际医学中心校区同时办学。全日制在校生1595人,其中本科生1463人、研究生131人;秉持“以爱育爱,以文化人”的教育理念,学院深化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开展一系列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管理、社会实践和科研创新等活动,为全院青年学子的健康成长成才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搭建了一个广阔的舞台。学团工作以学生思政教育为核心,以学生自我管理和服务为基础,形成了“一体两翼”学团工作模式。学院以学科竞赛为依托,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探索意识和实践能力,大力引导学生将专业志趣与科技进步、社会需求、国家进步相结合,积极扶持具有创新潜质和研究能力的优秀人才。学生在各类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近五年学生获得省级及以上比赛奖励30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项40余项,曾连续三年获得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