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理工学院关于严格执行各专业教学计划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8-09-11文章来源:理工学院 浏览次数:

教学工作是我院的主旋律,教学计划是我院组织教学工作的依据。为严格执行教学计划,特制定如下意见,请务必遵照执行。

一、学院党政领导、政工干部和班主任在落实教学计划中的作用

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教育部门及省与学校的有关规定,根据培养目标完成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提出的要求。因此,党总支书记,院行政领导、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和班主任都要把实施教学计划,作为开展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可谓一切工作要围绕培养合格的理工科人才而努力做好一切有关工作。

二、院办教务人员在落实教学计划中的作用

落实 教学 计划是学院办公室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每学期后期都要根据 教务处核定下发的各专业、各年级的理论教学(包括课程门数,总学时、周学时、教学主要环节)、实验实习,以及劳动、军训、毕业实习、社会调查、考核等安排事项,做好一切有关下发、催办、整理、总结等工作。

在实施教学计划过程中,一方面及时向分管教学领导汇报取得指导,一方面主动与学校教务部门及有关院部取得联系,确保教学工作正常进行。

三、各学科和教师在执行落实教学计划中的作用

各学科和教师在实施教学计划的第一线,教学计划中明确的课程设置及其体系结构、学时数、考试考查要求,都需要认真完成。各学科要根据教学计划的要求,制定或修订教学大纲,选编教材,认真进行教学研究与改革,确定 验证性、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内容,落实实验、实习内容,落实实验器材,选派任课教师和带实验、实习教师。实施教学计划也是一个再创造工程,怎样使用教材,怎样提高课堂讲授质量和实验实习质量,怎样考核,怎样检查评估,均需要学科主任和教师认真研究、共同努力。各学科主任要根据该学科的人力、物力做出科学的安排,正确处理好教学、科研和生产实验的关系,确保教学计划顺利实施。

承担专业建设的学科每学期对教学计划制定情况进行总结,填写《理工学院教学计划执行情况调查表》。

四、学生在实施 教学计划中的作用

各专业的学生是教学计划的直接接受者。教学计划实施的效果与学生的自觉配合密切相关,学生对每一门课程所重视的程度直接影响教学计划的实施。我院制定各专业的学分制教学计划,包括必修课、限选课和公选课三种。必修课是指各专业为保证基本培养规格,根据培养目标,要求学生必须掌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是该专业每个学生都必须修读的课程;限选课是为扩宽学生的知识面,增强社会适应性而设的;公选课是为了开阔学生视野,扩大知识面,优化学生知识与能力结构而设置的一类学生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和爱好自主选择修读的课程。学生应在全面学好必修课的前提下,根据兴趣和爱好认真选修,避免仅为拿学分而选修。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