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智信三下乡| 2020年社会实践活动风采展示(二)

发布时间:2020-08-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智信三下乡| 2020年社会实践活动风采展示(二)

革命星火传通途

胶州经济展宏图

——希翼之梦服务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深入了解胶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着重调研胶州精品旅游产业革新,研究分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7月3日至12日,山东中医药大学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希翼之梦“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赴青岛胶州进行实地走访调研。

首站队员们来到了胶州市中云街道办事处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单位——顺德花园。老旧小区改造办公室的由主任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向我们详细介绍顺德花园的整改情况。作为20多年的老住宅区,其设施已无法满足如今的生活需求,因此,在统筹推进海绵化、外立面、雨污分流等基础设施的同时,还增设停车位、老年活动中心等便民设施。其整改方向完全依照胶州市2020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明确指出的“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目标,推进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建设品质之城”战略方针,与老城区总体发展目标“曲水浓荫,宜居家园,品质老城”不谋而合。

(由主任向队员们详细介绍顺德花园的整改细节)

相较于老城区的发展改造,新城区的革新速度也不容小觑。大沽河作为青岛的“母亲河”,一直是经济发展重点区域,随着大沽河综合治理的陆续完工,一条以沽河品牌为中心的产业链条正在两岸发展壮大。7月5日及6日,队员们来到宝龙大沽河艺术村,先后参观了板桥丝路文化小镇、大沽河博物馆、宝龙艺术馆等特色旅游产业园区。

(团队成员在大沽河博物馆前合影留念)

(队员们参观宝龙艺术馆并交流见解)

(队员们参观党史馆,明确使命与担当)

7月7日-7月9日,队员们来到了位于胶北镇的玉皇庙村。走过美丽的街道,队员们来到玉皇庙村的革命教育基地,对于年轻的队员们而言,这无疑是上了一堂丰富生动的政治课。战争年代,老战士、老干部出生入死、流血流汗,为新中国的建立立下不朽功勋。如今,玉皇庙村还居住着数十位革命老兵,平均年龄高达85岁,他们大多因伤退伍,不少人甚至无儿无女,得知此事,队员们携米、面、牛奶等慰问品拜访这些革命战士。临走时,一位95岁高龄的革命老战士紧紧拉住队员们的手说:“祖国靠你们的了。”短短的几个字令在场的所有人动容,这是上一辈国家战士对青年学子责任的交付。

此次胶州之行的最后一站,7月10日,队员们于青岛市胶州第一中学开设志愿服务站点,为考生及等候的家长提供水、扇子、座椅等。考试期间,不少家长前来咨询学校相关信息及报考要求;考试结束后,向考生发放宣传册,并创建考生咨询群,定期进行线上宣讲与招生问答。在此期间,考生与家长都对学校表示出莫大兴趣,并对我们的志愿服务工作表示感谢。

长达一周的胶州之旅落下帷幕,成员们时常在一起讨论,如今一座城市如何称之“发展”,胶州或许已经告诉了我们答案。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胶州市对外开放步入新起点,城市能级迈上新台阶的关键之年,队员们在走访中切实感受到青岛“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的培育发展特色城镇、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等战略方针。而在采访当地相关负责人的过程中,成员们了解到该地发展旅游产业所面临的问题与解决措施,并讨论研究其对全国旅游产业发展的参考意义。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智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