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网站首页 > 正文

中共山东中医药大学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3-0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中共山东中医药大学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总支部委员会

关于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

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172日至1119日,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对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进行了巡察。1119日,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向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中指出存在4个方面的12类问题,并提出《第二轮校内巡察党委第二巡察组关于向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的反馈意见》(以下简称《反馈意见》),《反馈意见》充分肯定了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近年来创新发展取得的成绩,但也客观地指出了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目前,已有5项整改到位;7项取得阶段性成效,正在继续整改并将长期坚持。我们完全接受巡察组的巡察意见,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向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反馈意见后,学院党总支迅速启动巡察整改工作,并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项会议、党总支委员会和巡察整改动员会,传达学习了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对我院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研究部署了整改落实工作。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肩负着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和领导责任,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学院成立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党总支委员、组织员、院办公室主任、教学秘书、党支部书记、教研室和实验中心主任、学工办主任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组,负责巡察整改任务的落实。

三是明确目标责任。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力抓紧抓好。学院党总支重点围绕存在的问题,落实具体整改措施。从相关科室、教研室抽调精干人员,承担整改工作的综合协调、情况报告、材料整理等工作,确保责任更加明确。通过整改,努力实现全院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

四是认真督促检查。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巡察情况反馈整改,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调度、检查、推进整改工作。各责任部门逐条对照巡察整改任务分解表,聚焦重点问题,制定务实举措,明确整改目标、内容、责任和时限等,列出时间表,排出路线图,层层抓推进,层层抓落实。同时通过加强督查、专项整治、建章立制等途径,举一反三,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五是强化成果运用。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把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作为巡察工作的关键一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学院党总支坚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自觉把巡察结果与业务工作、平时工作融为一体,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措施,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各级党组织提高凝聚力、战斗力的过程。此外,为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巩固深化整改落实成果,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效果实效化,建立对账销号制度,对照整改清单内容,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并建立长效机制,切实使巡察整改成为推动学院管理工作发展的新动力。

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扎实,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学校党委工作要求不到位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1)制定《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法》,明确制定学习计划,对学习提出具体要求。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补充2020-2021年度学习计划。(2)中心组成员加强学用结合,确保每年参加4次基层调研,并做好记录。中心组成员每年将有代表的调研成果形成调研报告。2021年共计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调研报告4篇。(3)进一步梳理学院“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情况,建立台账,实习月报制度,由专人负责学习平台管理,督促党员坚持学习,确保学习实效。目前,党员注册率达100%全覆盖,10月份人均积分达1035分,有3位教师党员总积分位列全校前20名,学习情况总体改善。

2.关于党总支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长期任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1)提升政治站位,创新党建工作方法,为师生营造优良工作学习环境,以提升服务意识促进学院事业发展。督促支部书记亲自梳理支部工作,以服务学生、引领学生、发展学生为目的,以完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为载体,及时全面掌握党建工作推进情况,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220216月份以来,新立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校级研究生教改课题和教改团队项目等10余项,立项山东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和专业学位案例库项目各1项,申报校级教学成果奖5项,其中1项获校教学成果优秀奖,并推荐参加省级教学成果奖评选;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获批山东省智能中医现代产业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医学类培育学科,生物医学工程学位点获我校山东省博士学位授权点精准培育项目推荐。上述工作的开展将为下一轮生物医学工程博士点申报提供新的有力支撑,我院也将继续聚焦当前国家和山东省社会经济发展对医工交叉高层次人才的迫切需求,努力加强学位点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成效,力争在博士点申报方面取得新的突破。(3)落实党建主责意识,责任到人,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全局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以党建引领推动各项业务工作。建立党总支书记、委员指导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团组织的制度。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从小事做起、从小事抓起;认真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职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个人事项报告等制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3.关于主题教育开展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1)召开党政联席会,及时解决学生科创竞赛活动场地。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加科技竞赛,制定了《山东中医药大学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科创竞赛管理办法》,设立4个学生科技创新实验室的设备配置,开展学生创新实验室文化墙建设。近期争取到济南市政府的华为云资助计划,免费为学生提供线上实训课程和行业认证资源,20223月即将落地实施。同时,继续对校内专业实验室挖潜利用,计划下学期选择2个专业实验室,试点中午或晚上向学生开放。计划在国际医学中心校区,规划较为完善的学生创新实验室。(2)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班子成员建立党史学习教育联系点。深入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与浪潮集团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乐山小区社区综合党委合力打造校企、校地“结对共建”党建品牌。(3)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切实做好学校和学院各项重点工作尤其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成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班子成员带头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调研10次,组建并完善智能医学工程教研室;与浪潮集团联合申报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增设的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开始招生;以实际行动切实做到“学史力行”。

(二)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和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存在不足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1)提升政治意识,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成立学院意识形态工作组,压实责任。学院于20201月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于人员调整等原因,学院于202112月更新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小组内部互相配合,共同完成意识形态工作。(2)将意识形态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严格按照上级和学校党委要求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20211028日,学院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3)班子成员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复杂性的认识,将意识形态工作列为年底述职述德述廉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专门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述职述德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

5.关于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1)增强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教育阵地意识,梳理学院教学科研、党建工作、师生典型等宣传案例。学院现有二级网站1个、微信订阅号智小信1个,通过梳理网站及微信公众号新闻,我院连续6年主办“榜样的力量”系列主题活动,师生群体在教学、科研、班级建设、心理工作和学科竞赛等多方面均有显著成绩。(2)建立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备案制度,充分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制定《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一会一报”管理办法》,规范学院各类讲座、论坛、研讨会、报告会的管理,做到一事一报一审批。(3)制定学院网络舆情及其他重大舆情事件预案。研究制定《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和《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网络舆情预警机制及应对预案》,切实提高学院网络舆情监控及应对能力,及时、准确发布有关信息,掌握、引导舆情的主动权,为学院持续、稳定、高速发展提供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

6.关于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不强、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长期任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1)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举办师生群体喜闻乐见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凝练特色做法、典型案例。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组织学院全体师生党员赴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追忆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主题党日活动2次;室外党史宣讲活动、党史知识测试活动和红色书籍授书活动各1次。(2)积极研究课程思政工作,充分培育课程思政成果,认真凝练总结。一是加强组织建设,突出顶层设计。成立以党总支书记、院长为主要负责人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总支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务牵头统筹、学工部门联动、各教研室落实推进、师生全员参与。二是不断强化覆盖所有专业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突出示范引领。开展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4次,课程思政教案比赛2次,组织2门院级示范课程参与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选;组织教师参加学校“京鲁杯”课程思政教学比赛,1人次获得教学一等奖;1门课程入选学校“培根铸魂”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

(三)落实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扎实,党风廉政建设存在不足

7.关于党总支严抓严管的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长期任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1)提升政治站位,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确保每学期开展一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工作会议。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2)加强档案整理工作,确保及时将从严治党工作独立归档。严格落实学校党委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强化日常管理,由专人做好会议记录,专门档案将从严治党工作单独归档,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建立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约束的工作格局。

8.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长期任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1)压实党总支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充分保障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建立年度支部书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机制。党总支书记负主体责任,纪委委员负监督责任,各支部书记、学科主任、学生办公室主任在本部门本单位范围内承担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年内至少开展1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或专项学习,研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制定《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学院党总支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组织学院党总支和各党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详细排查学院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建立学院党风廉政风险点备案、监督机制。紧盯关键少数,研究制定《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党风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细化分工与层层落实,督促各级党组织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9.关于作风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情况长期任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1)每学期召开一次作风建设专题工作会,研究如何开展深入基层调研工作,主动与师生谈话交心,切实关注并努力解决师生关切问题。学院班子成员坚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党的宗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每学期召开一次作风建设专题工作会,督促支部书记亲自梳理支部工作,及时全面掌握党建工作推进情况,坚决杜绝只部署、不落实,只筹划、不调研等一切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同时,坚持并推广“一线工作法”,经常深入教学、管理一线,从广大师生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突出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切实关注并努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2)充分重视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周密制定会议方案,认真组织学习研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师生群众意见建议;班子成员广开言路,畅所欲言,不留情面、一针见血提出批评意见,动真碰硬有辣味,红脸出汗触灵魂,民主生活会的质量显著提高。(3)积极深入基层调研,及时了解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研究解决。学院班子成员扎实转变工作作风,始终将学院和师生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闭门抓学习、开门找问题、出门抓整改、上门解难题,领导班子以上率下,经常性地走进教研室、实验室、课堂、学生宿舍,深入了解基层师生困惑,盯紧落实,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检验印证党史学习教育实效,真正让师生看得见行动,感受到变化。

(四)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组织建设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10.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1)制定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实施细则,三重一大事项需通过学院党总支委员会议。根据《中共山东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关于修订<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的通知》(校党字〔202012号)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修订《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凡“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学院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2)认真学习二级单位党组织委员会议议事规则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完善并修订《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党总支委员会议事决策机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工作实效。(3)提高党总支委员会议记录要求,详实记录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党内重大决策征求意相关过程。根据巡察反馈意见,严格落实学校要求,定期召开学院党总支会议,并做好会议记录,详实记录党内情况及重大决策征求意见过程。

11.关于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长期任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1)充分培育党建+业务双带头人典型,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同频共振,切实提升党建质量。创先争优,以党建业务为抓手,不断抓牢党员队伍建设。重点做好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与研究,大力培育党建+业务双带头人典型。其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我院教工党员杜颜伶老师获得我校第四届“京鲁杯”课程思政教学大赛课程思政一等奖;以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为骨干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充分发挥三会一课能动性,有效提升党建质量。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深入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与网络信息中心党支部、图书馆党总支赴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参观“泉城之光 王尽美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展”,联合开展“铭党史,强党性,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与浪潮集团和乐山小区社区综合党委合力打造校企、校地“结对共建”党建品牌。同时,严格规范主题党日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建立加强党员管理教育长效机制。(3)加强学院师生党员党的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增加党建培训活动。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对党员学习情况进行动态跟踪,依托“学习强国”平台进行量化考核评比;坚持每周四集中学习日制度,灵活运用好灯塔党建在线等现代化信息手段,真正将党的理论学懂弄通做实

12.关于党员队伍建设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长期任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1)加强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鼓励报考在职博士生,引进中青年博士人才,逐渐建立起科学的人才梯队。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特此成立书记、院长为组长的人才工作小组。本年度,前期积极联系8名博士,在2022年第一批公开招聘过程中有6人进入考察。同时,学院加大本院教师的培养力度,鼓励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近年来累计派出2名教师攻读天津大学博士学位。此外,不断构建完善的人才团队建设长效体系,加强传帮带、老带新,通过青年导师制度促使一批青年拔尖人才健康成长。学院现有首批科研创新团队1个,青创团队2个,以团队为依托,上半年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申报省自然科学基金6项,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省部级教学科研课题9项、厅局级教学科研项目1项。(2)制定党员培训方案,系统、科学规划培训内容。为强化党务干部业务能力培训,制定《山东中医药大学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和《山东中医药大学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党员培训方案》,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平台,举办党务干部素质提升能力系列培训,依据学校党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将党建工作制度汇编成册,用以指导、规范基层党建工作。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目前,面对一些突出问题巡察整改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在一些长期任务上仍需持续发力。下一步,学院党总支将继续按照学校党委和第二巡察组的统一要求,坚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自觉把巡察结果与业务工作、平时工作融为一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切实使巡察整改成为推动学院管理工作发展的新动力。

(一)加强学习,统筹推进分类施治

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国组织工作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等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针对巡察反馈的不同问题与意见:第一,对于已经整改完成的事项,适时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回潮”和“反弹”。第二,对于正在推进整改的事项,紧抓不放,建立整改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第三,对于长期任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的事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抓紧抓实,持续跟踪督办,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

(二)压实责任,聚焦落实问题整改

学院班子成员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加大整改落实工作力度,筑牢思想防线,动真碰硬,努力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第一,要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加强监督和问责,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和执行要求,紧盯关键少数,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第二,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以上率下,锲而不舍、常抓不懈,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统筹推进后续整改任务,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落地。

(三)以改促建,全面转化整改成果

学院班子成员要立足长远,强化问题导向,努力形成系统全面、相互衔接、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第一,要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举一反三,把巡察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综合运用巡察成果,确保各项规章制度得到贯彻落实,进而真正实现建章立制,以改促建。第二,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措施,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学院党总支提高凝聚力、战斗力的过程;成为促进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一次深刻接受党性、党规、党纪再教育的过程。第三,要加强过程管理,凝聚和带领全院师生员工,最大限度用好巡察成果,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取得长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学院反映。联系方式:0531--89628103;邮政信箱: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山东中医药大学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办公室,邮编:250355;电子邮箱:zxxydsxxjy@163.com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智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