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0年招生宣传材料

发布时间:2020-03-0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0年招生宣传材料

 

  校企合作办学重点专业(浪潮集团)

  山东省“双一流”建设专业

  成绩优秀者保研和推荐就业

 

专业概述

在新高考招生方案中,本专业选考科目为:物理(必选)

本专业是校企合作办学(与浪潮集团合作),依托浪潮先进的开发平台及育人理念,培养掌握现代管理科学与计算机科学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具有医药卫生知识背景,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系统管理与分析设计能力,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卫生信息化发展需要,毕业时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卫生机构等从事信息管理、信息系统设计开发及实施等工作,掌握科学方法,具备扎实基础和终生学习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主要学习计算机技术、医学信息处理、虚拟现实、医药信息工程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及一般应用,遵循“厚基础、重实践、应用型”的教育理念,进行医疗卫生信息化和计算机技术综合实践的基本训练,培养学生能满足国际IT公司人才需求的创新能力、社交能力、问题分析解决能力等综合素质。

专业基本情况

本专业密切联系社会需求,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人才培养成果显著。2012年入选山东省首批应用基础型特色名校建设专业,2013年入选山东省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6年开始与浪潮集团联合办学,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医疗卫生信息化方向)本科专业,2016年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培育建设专业群,2019年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

师资力量

专业负责人曹慧教授,现任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生物医学工程硕士生导师,《基于“互联网+”的中医药大数据研究及临床应用》科研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学校123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兼任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人工智能分会副会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信息产业厅专项基金等课题10余项。近年来,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得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4项;先后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 余篇,其中被SCIEI 收录近20篇。获得“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学名师”、“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和“山东省教育工会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等荣誉称号。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拥有一支职称结构基本合理、专业基础扎实、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教师队伍。本专业现有教师4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讲师31人,助教5人;有博士、在读博士9人,硕士25人;35岁及以下占51.1%36-45岁占29.8%46-55岁占12.8%56岁及以上占6.3%

学校大力支持教师职业发展,多名教师到美国、日本做访问学者,支持专业课教师参加IT新技术研修,10余位教师获得华为、思科、IBM等领先企业的IT资格认证。

人才培养

鼓励学生参加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项目、挑战杯、数学建模、软件设计大赛等学术或科技竞赛活动,强化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在2017-2019年的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本专业学生获得国家一等奖三连冠,在网络安全、数学建模、ACM、中医药人工智能竞赛等领域也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级奖励。

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8.26%,主要以IT企业、事业单位为主,从事软硬件设计开发、网络、数据库等技术性工作,专业对口率高,薪资水平高。就业地域以山东省内和北京、上海、杭州等信息产业发展较好的城市为主。

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本专业学生理论基础扎实、实践水平较高,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适应能力。近几年,移动互联网行业高速发展,一批毕业生展现出较强的职业发展能力,进入华为、阿里、百度、新浪等大型企业集团。毕业生中有20余人在计算机系统集成、软件开发、教育培训、离岸电子商务等领域实现自主创业。

教学条件

现有“软件工程实验室”、“信息技术实验室”、“组成原理实验室”、“网络技术实验室”等7个专业实验室,面积约1050平方米。价值1000元以上的仪器设备402台套,价值476万元,主要包括服务器、计算机、路由器、交换机、存储设备、智慧医疗实验箱等。

现有山东省中医院、山东金现代、NEC软件等校外实习基地13处,选派学生进行专业实习和项目实训,使学生尽早接触企业真实开发项目,帮助学生实现高端就业,极大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就业质量。

学校校园网实现了万兆核心交换、千兆到楼、百兆到桌面的网络架构,计算机专业实验室均实现了互联网接入,建有尔雅、智慧树等网络教学平台,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全部建成网络课程,其中校级精品课程5门。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丰富多彩,“计算机科技文化”知识竞赛、“微电影”创作大赛、“环保设计大赛”、“电脑义诊”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散文诗歌朗诵比赛、校院辩论赛、义务支教、寒暑假社会实践等校园文化生活,学生们热情参与、活力飞扬。

就业去向

本专业就业面宽、就业前景可观,主要以IT企业、事业单位、升学、出国为主,从事信息系统设计开发、科学研究等工作,以山东省内和北京、上海、杭州等信息产业发展较好的城市为主。近五届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校企合作专业可以正常保研、考研、报考公务员等,可以推荐就业或者自主择业。

 

 

 

 

附图: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智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