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20年招生宣传材料

发布时间:2020-03-0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20年招生宣传材料

  全国中医药院校第一个布点的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

  山东省“双一流”建设专业

  成绩优秀者保研和推荐就业

专业概述

山东中医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培养具备生命科学、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及信息科学有关的基础理论知识及医学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科学研究能力,能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医学仪器以及其他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产业等部门从事研究、开发、管理和教育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生物医学、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信息科学等的基本理论知识及应用的一般方法,接受电子和生物医学工程综合实践的基本训练,具有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中的研究和开发的基本能力。高考选考科目要求物理、化学、生物三科必选一门。

专业基本情况

山东中医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创建于2001年,是全国中医院校最早布点的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06年,开始招收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本科学生,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2013年,生物医学工程本科专业被遴选为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简称卓越计划)试点专业,2016年,获批为山东省重点建设培育专业群建设专业,2019年获批山东省“双一流”建设专业。

师资力量

该专业现有教职工31人,其中专任教师20人,高级职称15人,硕士生导师12人。与台湾义守大学建立长期密切合作关系。近年来,青年人才储备快速增加,40岁及以下专任青年教师8位,大部分具有博士学位。

专业负责人马志庆教授,为山东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信息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中医药大学“十大优秀教师”。近年来主持省厅级课题8项,发表论文60余篇,曾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

办学条件

近年来,学校先后投资400余万元先后建立生物医学检测传感器实验室、医学图像处理实验室、医学仪器实验室、医学影像实验室等高水平教学实验室,具备良好的教学环境和鲜明的特色。以济南军区总医院、山东省中医院、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等三级甲等医院和上海柯渡医疗集团、济宁惠普等高新技术企业为教学科研实习基地,不断加强产学研合作,学科实力不断发展,专业办学水平不断提高。

创新创业教育

本专业依托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训练平台,注重学科交叉和创新实践,在学习过程中要求学生掌握生命科学、电子技术、信息科学,具备比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和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型思维和动手实践能力,同时学生应具有一定的国际化视野以及人文社科素养。

近年来,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参加全国中医院院校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人工智能大赛、机电设计大赛等,成绩显著,先后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奖励。

 

就业前景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就业质量高、就业面广泛。近年来,本专业每年有多个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名额,除30%左右的本科毕业生会选择继续深造,到国内外重点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之外,毕业生中,有在GE、西门子、飞利浦、迈瑞生物等公司从事仪器研发和管理相关工作;有在医疗器械监管机构从事行政管理工作,有在企业从事电子信息、通信等IT行业工作;有响应国家号召,到国防军工重点单位就业、入选选调生到西部就业;有在省、市级知名三甲医院就业。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智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