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2020年招生宣传材料

发布时间:2020-03-0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2020年招生宣传材料

 

  本专业是当下热门专业之一

  山东省首批开设本专业的高校

  成绩优秀者保研和推荐就业

 

专业概述

在新高考招生方案中,本专业选考科目为:物理(必选)。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是一个融合计算机科学、数学及统计学、信息系统等学科理论和技术的交叉专业,学习研究数据的收集整理,以及从海量数据中分析处理获取有效知识并加以应用的理论与技术。

本专业为我校与浪潮开展的校企合作办学,采取2.5+1.5培养方式,前2.5年在校内完成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学习,后1.5年在企业和实习基地完成专业课和核心方向课学习和实践,突出企业阶段的实习实践,毕业生基本能够达到一年工作经验的员工水平。

专业基本情况

本专业2018年获批招生,是山东省首批开设本专业的高校。专业重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数据科学基础知识、理论及技术,包括面向大数据应用的数学、统计、计算机理论基础和技术基础,具有医药卫生知识背景,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理解和运用数据科学模型、处理实际数据以及利用大数据方法解决具体行业应用问题能力,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医疗卫生大数据发展需要,毕业时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卫生机构等从事数据处理、数据分析及大数据系统开发、管理和维护等工作,掌握科学方法,具备扎实基础和终生学习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教职工35人,其中专任教师20人,高级职称15人,硕士生导师12人,10余位教师获得华为、思科、IBM等领先企业的IT资格认证。本专业教师专业基础扎实、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尤其近年来多名博士充实教师队伍,增强了本专业的整体实力。

专业负责人曹慧教授,现任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2018年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获得“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学名师”、“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和“山东省教育工会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等荣誉称号。兼任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人工智能分会副会长,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发表论文70余篇。

优势与特色

学校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中医药院校、山东省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视医疗健康数据分析与利用,在教学、科研、临床过程中广泛推进数据应用,为大数据专业建设奠定了基础。浪潮是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拥有浪潮信息、浪潮软件、浪潮国际三家上市公司,业务涵盖云数据中心、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四大产业群组,年营收超过1000亿元,致力于成为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

我校与浪潮合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可充分发挥学校医药学优势资源与浪潮技术优势,突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医药信息行业”特色,能够更好满足社会对细分人才市场的需求,提高毕业生的竞争力。

教学条件

2018年,学校投资200万元建设“医药健康大数据实验室”,现有“医药健康大数据实验室”、“信息技术实验室”、“网络技术实验室”等7个专业实验室,面积约1050平方米,配有服务器、计算机、路由器、存储设备、智慧医疗实验箱等教学设备,以及数据建模、数据分析和大数据实训系统等教学软件。

现有山东省中医院、山东金现代、NEC软件等校外实习基地13处,选派学生进行专业实习和项目实训,使学生尽早接触企业真实开发项目,帮助学生实现高端就业,极大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就业质量。

 

创新创业教育

鼓励学生参加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项目、挑战杯、数学建模、软件设计大赛等学术或科技竞赛活动,强化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在2017-2019年的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计算机专业学生获得国家一等奖三连冠,在网络安全、数学建模、ACM、中医药人工智能竞赛等领域也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级奖励。

建设基础

学校现有中医基础理论、中医医史文献、中医内科学3个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学、中药学两个山东省一流学科,有山东省中医院等3所直属医院、12所非直属附属医院、25所教学医院、97处实践教学基地,建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产生的临床、科研数据丰富,有着充足的数据来源基础。

近三十年来,我校在中医药研究和应用领域长期广泛应用数据提取、转换、挖掘等技术,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教学成果,先后建成了中医药古籍文献数字化研究与信息服务平台、中医药高血压基地信息服务平台、中医经方知识云服务平台、中医药信息资源管理与服务平台、面向中医药的智能信息处理与数据分析平台等,学校第二附属医院自2016年起承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建设山东省中医药数据中心项目(山东省中医馆健康信息云平台,经费2000),将逐步在全省范围形成网络化、智能化的中医药临床数据支撑平台与管理服务共享体系。这些平台的建立为大数据专业建设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基础。

就业去向

近几年,大数据作为国家战略持续加速推进,产业链条加速完善,随着5G、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不断发展推动,该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IT企业、事业单位的数据处理、数据分析及大数据系统开发、管理和维护等工作,也可以考取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统计学等专业的研究生或出国深造。校企合作专业可以正常保研、考研、报考公务员等,可以推荐就业或者自主择业。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智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