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信息快递:打造高端学术出版和传播平台

发布时间:2020-02-0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信息快递:打造高端学术出版和传播平台

——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研究杂志社新刊发布会述要

本报记者  刘  学

2020年02月03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打造中国历史研究院高端学术出版和传播平台,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研究杂志社新刊发布会近日在京举行。发布会介绍了《历史研究》升级改版、《中国历史研究院集刊》和《历史评论》创刊、《中国历史学前沿报告(2019)》的策划实施等情况。

据发布会介绍,创刊于1954年的《历史研究》改版后呈现六大亮点:一是加强重大专题策划力度;二是进一步发挥引领史学学术思潮的功能;三是强化前沿性、探索性;四是拓宽选题范围、扩大发文范围;五是拓宽海外交流渠道;六是进一步升级稿件培育机制。半年刊《中国历史研究院集刊》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贯彻“双百”方针,突出原创性、厚重性、系统性和思想性,主要刊发学术积累深厚、具有思想创见的中长篇、实证性专题研究成果。《历史评论》注重对重大历史问题的评论、对历史难题的辨析、对历史话题的引导,突出思想性、争鸣性和引领性。该刊不仅面向专业学者,也面向广大历史爱好者,还设有专门栏目摘编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刊发推送的热点文章,并选刊网友评论,推动线上线下互动,激发公众参与热情。《中国历史学前沿报告(2019)》的评价内容涵盖中国历史、世界历史、考古学等领域,利用大数据分析、专家评审等方式,评选年度优秀论著及中国历史学研究年度十大关键词、十大研究热点和十大学术事件等。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03日 09 版)

(责编:任一林、万鹏)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智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