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科创竞赛简介及参赛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20-04-0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科创竞赛简介及参赛情况介绍

 

一、目录

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

山东省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

山东省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大赛

山东省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

山东省大学生智能控制大赛

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

全国中医药院校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

全国中医药院校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二、学生科技竞赛概述

20069月,首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本科生入校,围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凝练教学特色,学院确定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总体思路,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鼓励老师指导学生参赛。

学院在领导支持、学生动员、政策倾斜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安排,开展相关报告,告诉学生不是会了才去做,而是不会但在做中学,鼓励学生积极参赛。安排指导教师利用寒暑假时间对学生进行培训与指导,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交流探讨,全面辅导学生参加比赛。历经10余年,我们取得了一个个新的突破。

      近年来,近70%的学生参加各类校内外科技竞赛,在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大赛、数学建模竞赛、蓝桥杯软件设计大赛、山东省网络安全竞赛等赛事中,学生获奖人数和层次不断提高促,进了优良学风的形成。

       为进一步推动学科竞赛良性发展,规范和引导学生参加高水平科技竞赛,学院制定了《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科技竞赛管理办法》,成立了多个竞赛兴趣小组,为参赛学生提供备赛工位,安排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组建跨年级、跨专业的学生团队,实现传统优势赛事的可持续发展。

 

三、主要竞赛简介

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

1、             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http://www.fwwb.org.cn

简介:

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商务部和无锡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是中国服务外包业内的权威性国家级赛事,每年举办一届,已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评估体系,成为评估全国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指标之一。

参赛历程:

2012年我们在教务处批示与支持下,以学校为单位组队参赛,这是我们学院第一次参加国赛,取得团体优胜奖。2013年至2016年,我院连续获得国赛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在山东省参赛高校中获奖奖项最高、数量最多。

2017年,马丽、钱勇、王圆、王程海、张祥磊5名同学组成的拓荒者队在第八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成为我院学生该赛事获得的首个全国一等奖。2018年,刘兰玲、高磊、张念祥、韩庆迪、王英华组成的“Ideal”团队再次获得一等奖。李文浩、冯凡利、李浩然、颜培仪、刘如意组成的“Sakura”团队荣获一等奖,我校实现该项赛事的三连冠。

在服务外包大赛的引领示范下,学院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学院也形成了比较稳定的大赛指导团队。大赛促进了学院的发展,促进了教师的发展,也促进了学生的发展,成为学院科技竞赛的一个亮点品牌。

主要指导教师:

马金刚、李   明、魏德健等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2、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简介: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是由教育部高教司和CSIAM共同举办的,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每年9月(一般在上旬某个周末的星期五至下周星期一共3天,72小时)举行,竞赛面向全国大专院校的学生,不分专业。2018年,来自全国34个省//(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及美国和新加坡的1449所院校/校区、42128个队(本科38573队、专科3555队)、超过12万名大学生报名参加本项竞赛。

赛题紧密结合科技和社会热点问题,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和实践能力,综合运用学过的数学知识和计算机技术(选择合适的数学软件)通过数学建模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各赛区组委会按全国组委会规定的数量将本赛区的优秀答卷送全国组委会。全国组委会聘请专家组成全国评阅委员会,按统一标准从各赛区送交的优秀答卷中评选出全国一等、二等奖。各赛区组委会聘请专家组成评阅委员会,评选本赛区的一等、二等、三等奖,获奖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

参赛历程:

我校自2008年开始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开始时,参加队伍较少,主要是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同学参加,一般不超过十支队伍,得奖也不多。为了提高竞赛成绩,扩大竞赛在学校的影响力,指导团队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做好宣传工作:将数学建模思想和实例融入数学类课程教学中,从而让学生了解数学建模,向学生介绍参加数学建模的意义,现在越来越多其他专业的学生加入参赛团队。

2.开设与建模有关的公选课: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运筹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并建立在线课程,形成了数学建模竞赛辅导课程群。

3.成立数学建模兴趣小组:组织学生每周或两周有关数学建模学习的活动,辅导教师提出指导意见。

4.进行暑期集训:暑假期间是学生学习的关键时期,老师们利用这段时间指导学生学习,模拟竞赛。9月份比赛开始前组织学生集中学习建模论文撰写技巧、格式要求、论文提交方法等等。

5.加强学习就留:指导老师参加会议学习最新建模资料,了解最新发展动向,学习兄弟院校先进经验。

2016年开始,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成绩有突破性进展,参赛队伍大幅度增加,2016年开始有三十多个队伍参加竞赛,开始获得省二等奖及省一等奖,学校的管理学院、药学院专业的学生参赛获奖人数也逐年增多。

说明: https://zxxy.sdutcm.edu.cn/__local/F/12/34/A7D839D95DB4828E222A9922510_85C3967E_2BD0.jpg

说明: https://zxxy.sdutcm.edu.cn/__local/6/60/3B/B91C3946630F513F0541A052A3D_CD4C286D_24C9.jpg

说明: https://zxxy.sdutcm.edu.cn/__local/B/8E/48/C049C1164CB57E253094B497DF1_3721B893_20C7.jpg

说明: https://zxxy.sdutcm.edu.cn/__local/5/63/9B/A14247F5F2C3A26B49031D0E92B_C072D0E3_1A26C.png

 主要指导教师:傅爽、陈素玲等

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

3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暨中国选拔赛(http://www.ican-contest.org

简介:

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International Contest of innovAtioN简称iCAN大赛)暨中国选拔赛,是由国际ICAN联盟、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全球华人微纳米分子系统学会联合主办、北京大学承办的面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年度竞赛,是教育部质量工程支持项目之一。ICAN大赛始于2007年,秉承自信、坚持、梦想的精神,倡导科技创新创业服务社会、改善人类生活,引导和激励高校学生勇于创新,发现和培养一批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促进和加强以物联网、智能硬件等为代表的高科技领域的产学研结合,推动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为高科技创新创业搭建国际交流平台。

参赛历程:

        我院2015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刘琪、辛梦宇,2014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孔令聪、朱琳,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吴敬涛5名同学组成的山东中医药大学代表队,凭借基于Leap Motion3D经络辅助教学系统荣获国家二等奖。

主要指导教师:    鹏、马志庆等

 

山东省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

4、山东省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http://sw.sdsdxskjj.com/

简介:

齐鲁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由山东省科协、省高校工委、团省委、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济南市科协、山东省高教学会计算机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济南市经信委、济南市商务局、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主办,济南计算机学会、济南软件行业协会承办,山东计算机学会指导。是面向全省高校计算机与信息专业在校大学生举办的年度性赛事。自2003年开始,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四届。2017年,由齐鲁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更名为山东省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

参赛历程:

我院自2008年首次参赛,历经数年,屡获突破,2010年马国伟等同学的基于Web Service的物流掌上应用系统首次取得赛事一等奖。我校学生累计取得各级奖励40余项,获奖学生近200人。

 

 

主要指导教:马金刚、李明、魏德健等

山东省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大赛

5、山东省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大赛

简介:

山东省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由山东省委网信办、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国家安全厅、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山东省学生联合会联合举办。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在大学生中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延揽、储备、锻炼网络安全领域高水平人才,提升我省网络空间安全服务能力和高校教学水平。

比赛设高校团体赛和个人赛两个比赛项目,内容包括网络基础知识、网络安全管理体系、网络安全政策标准及法律法规、隐写术、密码学、编程逆向、取证分析、漏洞挖掘等。

参赛历程:

我院自2015年首次参赛,近四年获得学校团体赛三等奖1次,二等奖3次,学生个人赛三等奖4人,二等奖4人,在省属院校中居于前列。以比赛为契机,组建了网络安全兴趣小组,骨干成员30余人,成立了“KOI”网络安全工作室,多名骨干成员获得推优保研,进入行业领先IT企业。

山东省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

6、山东省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http://www.sdssfw.com/

简介:

山东省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是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的系列竞赛之一,由山东省科协、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经信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举办。

大赛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在企业真实项目环境下网络规划与实施、设备基础信息配置、网络搭建与网络冗余备份方案部署等信息化全网融合领域的核心技能,以及团队协作、沟通力、抗压力、职业规范等职场素质,展现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学生技能与风采,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热情,以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

通过参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竞争精神及实际动手的能力,促进学校、学生与企业的联系,促进了学校与企业的人才对接,让企业从中受益,促进大学生就业。

参赛历程:

我院2018年首次参赛,计算机专业2016级李栋、2017级李逢天获得个人一等奖,2016级李义鸽获得个人二等奖。

主要指导教:生慧、王晓燕等等

 

 

 

 

山东省大学生智能控制大赛

7、山东省大学生智能控制大赛

简介:

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重要决策,引导和帮助我省大学生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快速推动我省机器人产业发展,特举办山东省大学生智能控制大赛。通过比赛、交流,提高我省高校机器人教学、研发和应用水平,提高农业现代化研发水平,增强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就业能力,推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育人模式的发展。

山东省大学生智能控制大赛是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中一项重要的赛事活动。大赛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委高校工委、团省委、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人社厅联合主办。

参赛历程:

2019年学院组织了13个项目参加预赛,最终两项进入决赛,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说明: 说明: 37FE581171F0095CEC2520DD200E9E1E

说明: 说明: 5D4BF29612187E6087F8D12A62EE37BF

 主要指导教师:张魁星、孔志勇等

 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

8、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

简介:

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是经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高校机械工程教学协作组承办的面向驻鲁高校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 目的在于激励广大师生勇于实践、大胆创新、互相交流、团结协作、共同提高。通过创新实践,拓展知识,推动大学生的创新科技活动,加强作为创新主体的大学生能力与素质的培养,活跃校园的科技活动氛围,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加强校企联系,促进山东省 “ 制造业强省”和“创新型强省 ”的建设步伐。

 竞赛同时配合教育部高教司“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的工作。从符合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竞赛主题的作品中选出优秀作品,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说明: 说明: IMG_1784

说明: 说明: QQ图片20200402194250

主要指导教师:张魁星、孔志勇等

全国中医药院校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

9、全国中医药院校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https://tcmai.njucm.edu.cn/

简介:

全国中医药院校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由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主办。大赛以传承、创新、融合、发展——搏击人工智能新时代为主题,旨在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紧密结合,培育中医药人工智能新业态,促进人工智能与中医药交互融合的新型中医药人才。

参赛历程:

2018年首届大赛由我校承办,来自全国近20所中医药院校的70余支代表队参加比赛,我院学生获得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

主要指导教师:马金刚、何雪英等

全国中医药院校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10、全国中医药院校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

简介:

全国中医药院校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由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主办,采用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ICPC)的竞赛规则与形式,主要面向国内中医药类高校学生,在连续五个小时内,完成计算机程序设计算法类试题的解答和提交。

参赛历程:

我院自2017年开始参加第二届比赛,比赛成绩逐年提高,2018年获得铜奖,2019年获得银奖,并在《数据结构》的实验课中引入部分比赛试题,提升了实验教学效果。

 

主要指导教师:仇大伟、李   明等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11、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简介:

2009年,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The Chinese Mathematics Competitions (简称CMC) 开始举办。作为一项面向本科生的全国性高水平学科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为青年学子提供了一个展示数学基本功和数学思维的舞台。比赛由中国数学会承办,竞赛的目的是:激励大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进一步推动高等学校数学课程的改革和建设,提高大学数学课程的教学水平,发现和选拔数学创新人才。中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参赛对象为大学本科二年级及二年级以上的在校大学生。竞赛一般是每年的10月下旬的星期六,2018年第十届全国初赛(预赛)报名参加竞赛的人数高达138832人。

参赛历程:

我校自2017年开始参加这项赛事,第一年只有7名同学参加,加大对竞赛的宣传力度后,参加人数逐年增加,2018年有43名同学参加比赛,2019年增加到58名。2018年获得4个省二等奖,8个省三;等奖;2019年获得7个省二等奖,10个省三等奖。

说明: https://zxxy.sdutcm.edu.cn/__local/6/CA/D7/44EAB7D1E088552CF215C7B2185_7E2FD8E8_276A.jpg

说明: https://zxxy.sdutcm.edu.cn/__local/C/40/F1/A43AE3FA917CF161A03C58CA4D5_C6C945B1_29B0.jpg

说明: https://zxxy.sdutcm.edu.cn/__local/A/B7/69/C3BF5FBA74D7D10AD89868AE467_78FE2945_2C81.jpg

说明: https://zxxy.sdutcm.edu.cn/__local/B/12/3C/8F08E467810F3E097147909998F_5C8BEDDA_2CA1.jpg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智信学院